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駐日第六週(05/12-05/18)


  由於本週末橫跨去了東京,所以下半部的東京篇會移至下週。




*意外中的行程
  05/16原定計畫只有去距離居住地點大約11公里遠的瀧山寺,不過吃早餐時姐姐同事-宮崎小姐額外推薦了大樹寺與東公園,於是計畫變更為大樹寺→瀧山寺。
  依然仰仗著估狗大神,邊祈禱不要又導航出什麼神奇的道路,沿路經過之前踩過的地點(像是伊賀八幡宮、真宮神社、六所神社、已經不晴明的晴明神社等)
  跨過乙川之後竟然在左手邊看到了一座神社,心想才十點而已便進去看看。

  菅生神社,據說是岡崎市最古老的神社(只是據說),主祭矢吹大明神,旁邊有開運的稻荷大明神。
  夏季七月舉行菅生祭來除惡消災,八月則跟岡崎城一起進行煙火大會以及船魂祭-「鉾船神事」。
這是第一次帶小藍走地下道過馬路

大門

開運稻荷

全景圖

祭典海報


  明神型石鳥居,本多忠利在修復本殿的時候把這個古老的石鳥居移到了現在的北口。

明神型石鳥居 


  令我驚訝的是在佈告欄竟然有伊勢神宮的海報,推廣無障礙參拜。(下下週就會看到伊勢的各種階梯)



  才剛在心裡誇讚過估狗大神,立刻讓我經歷了陡到差點要下來牽車的上坡,好在沒有繞太多路就找到了大樹寺,沿途經過了其他各式各樣的寺廟,擔心會拖到接下去瀧山寺的時間所以都沒有停留。
途中經過的台灣料理店,取名為阿里山實在頗聰明







  看了前面幾張照片就會發覺我又不是從大門進去的(笑)最後我才從山門外走出去拍山門的正面。
  大樹寺是愛知縣最古老的寺廟,白話一點就是墓園(被揍)歷代將軍的牌位都在此。(這些人一定要屍骨牌位放不同地方嗎?)
  當年桶狹間之戰戰敗後家康逃跑到這裡準備切腹自殺,然後被寺裡的住持阻止,並且傳授年輕的家康何謂「太平之世的目標」。(好了歷史不要講太多)
  德川家康曾經說想要維持能夠眺望祖父的出生地,所以從大樹寺的山門、總門(現在大樹寺國小的校門)直線看過去就能看到岡崎城,到現在也依然禁止這一段的建築物高度高過(等高也不行)這些古蹟門的高度(應該說禁止興建)
本堂


德川家康靈夢像
安產觀音與夫妻人形

  多寶塔,特點是下方上圓的二重塔,是室町時代(西元1336-1573年)留下的唯一建築。多寶塔的各種建築法與特色造型都表現了室町之美,塔內有佛像但是不開放參觀。


多寶塔


  為了拍山門特地越過馬路到對面國小的校門,一群小學生在上體育課,真的很害怕被當成怪阿姨。
大樹寺山門



放一張自拍照作為大樹寺的結尾。

  離開大樹寺已經中午了,當天豔陽高照讓我接近了厭世狀態。查到附近竟然有來來軒之後立刻衝進去吹冷氣。
  來來軒一直以來只有在漫畫裡看到過,最有印象的是鋼鍊裡面伊茲米打電話叫外賣就是這家(自曝年齡)。








  店內無論菜單或是牆上都有可愛的手繪,各種有梗。餓到點了八丁味噌叉燒拉麵的套餐,結果份量嚇死我,但都點了還是慢慢把全部吃完。
  拉麵好吃、叉燒實在、炒飯很香、餃子……我現在深刻體會到當麻(SPEC)吃的餃子都是騙人的(誤)


  吃飽喝足後是一連串上坡的地獄,經過高爾夫球場時對面出現同樣在騎腳踏車的女高中生,還頻頻看過來,於是我爆發了怎麼能輸給高中生的精神踩起踏板超車。沒多久終於出現下坡了,看到青木川的介紹牌與石碑寫著「由此開始就是瀧山寺園區」
看招牌感覺沒有在維持的高爾夫球場

途中發現誇張的菊花之一

途中發現誇張的菊花之二

下坡前等紅綠燈偷拍別人家花園

漸層十分特別的樹花(上面照片的右邊那顆)


  遇到的第一個建築是仁王門(瀧山寺的三門),由於整個門的周圍都被柵欄圍起來,天真的我拍張照就走,後來參觀寶物殿的時候才發現我真是個大蠢蛋,還好回程是原路,可以補拍。



仁王-金剛力士哞形

仁王-金剛力士阿形

青鬼

綠鬼


  瀧山寺最早是奈良時代(西元710-794年)天武天皇任命的役行者(役小角)在青木川拾獲了金色的藥師如來像帶到吉祥寺供奉。後來隨著時代的洪流一堆有名的人保留、擴建、修復了瀧山寺,直到德川家光治世的時候興建了瀧山東照宮(與日光、九能山並列日本三大東照宮)
途中經過已經廢棄的遊樂園入口

還有路過的弘願寺

今日法語:沒有苦味的人生一定很無聊,正因為有苦才叫人生

青木川

全景圖

入口
雖然我在入口就拍了全景圖,但上去之後被黑色小飛蟲擾得拍照很難拍,加上天氣酷熱厭煩指數到了極點,所以我第一遍(對,你們沒看錯,第一遍)只晃完本堂跟東照宮就衝下坡到寶物殿去。冷卻之後越想越不對,說好的藥師如來跟稻荷呢?雖然很想就這樣騎上小藍頭也不回的投奔房間冷氣的懷抱,但想想都越過這麼多上坡來到這裡了,怎麼可以有東西沒看到呢!!!於是我走了第二遍,爬了第二次階梯樓梯階梯樓梯。

第一階段的階梯走完會看到停車場,入口左手邊有坡道可以直接開/騎車到這裡

第二階段的階梯,看到告示牌覺得:「快到了吧!」
 
佛說:「太天真了哈哈哈」
這段階梯有名稱-五十五段的石階

  如果用表情符號表達就像這樣:
耶!好開心喔,看到入口了。

你在跟我開玩笑吧?還要爬這麼多階梯???


  瀧山寺因為歷史悠久,所以石燈籠幾乎都被圍起來(太老舊)。
  最著名的「鬼祭」在農曆元旦為期七日在本堂舉行,祈求天下太平、五穀豐收。慶典的時候會帶著鬼面(爺面、婆面、孫面)舉著火把、拿著鏡餅祈福。因為有點火所以照片都十分壯觀(有興趣歡迎自行估狗)

本堂


鬼塚


釣鐘堂,這個梵鐘也是寺寶之一



瀧山東照宮

幣拜殿

中門與本殿





  先前有提到黑色小飛蟲非常多,不只在頭頂盤旋還一直飛到眼前與鏡頭前,我一度誤以為自己的飛蚊症加重。然而靠著拜殿前方的石柱,我還是進行了定時自拍(有夠堅持)
感謝石柱




  本堂的後方有個日吉神社,建築的特色-流造(ながれづくり)是全日本最稀有的七間之一,但因為太老舊了所以目前供奉的御神像安置在岡崎美術館。旁邊有解說之前好不容易有經費跟某學校的學生一起進行修復到目前的程度,推測後來應該是經費問題又無法繼續。
全景圖上寫日枝神社,不知道是不是寫錯
   爬上來第二遍才發現藥師如來的入口在日吉神社左方,超級不明顯,路走起來也很像以前跟著外婆去山上採竹筍的小路,幾乎是靠人的步伐走出來的。
  我沒有找到所謂的御靈水在哪裡,據說喝了保身健康,但找到了我應該也不會喝。


遠方是稻荷神社


稻荷近拍


  本堂裡面我沒有進去(因為平日要事先來電),寶物殿會進去是因為想避避暑。因為住持只有一位,剛好我要進去時他正要去本堂主持參拜(先前預約)。他收了我三百日圓讓我進去,還跟我說要乖乖幫忙看家(寶物殿),我當下以為他開玩笑的,直到我後來走上去第二遍剛好遇到他才知道他是認真的。(懺悔)






寶物殿門口
寶物殿(裡面禁止拍照)裡最有名的就是木造的聖觀音、梵天、帝釋天,其他還有天台大師、各種大師的坐像,另外還有鬼祭使用的各種物品,也有販賣祭典的照片記錄集、觀音的照片與資料夾。
  文書類包括瀧山寺緣起、織田信長寫給德川家康的賀卡等等。
  剩下還有木造狛犬、觀音身上的配飾、孔雀文磬、十一面觀音像等等。(老話一句有興趣可以估狗,官網基本上都有照片)


  寶物殿的前方是瀧山寺的本坊,門口的右手邊有一尊童地藏。

本坊側面
   順著走回石鳥居入口前還有觀音堂與子安地藏,爬上超級陡的石階後卻發現早已年老失修,也沒找到子安地藏。





真的是超級無敵陡,不扶不行


  踏上回程又再度被估狗大神玩弄一翻,神奇的上坡層出不窮,途中有一大段路都不是去程時的路……總之最後順利回到房間。
  隔天上班同事問我昨天去了哪裡,她開著車看到我騎腳踏車經過,得知我騎到瀧山寺之後一臉不可置信。現在回想起來,我也覺得當天的自己真是太神了。







  如果收看這篇的客官欣賞某雨瘋狂的腳踏車、圖文並茂的網誌、拖稿的惡習(喂)、種種的種種,歡迎隨時打賞,無論是金援聲援心靈支援都歡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