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駐日第一週(04/07-04/13)

  來到日本正式滿第一週了,覺得還是寫個簡單的紀錄督促自己好了。本來打算循序漸進從申請簽證、準備日檢、找工作面試到出國前的各種手續與準備,但還是趁著記憶新鮮的時候先寫寫關於日本的生活。
  少數親友知道我原本預計是要去幼稚園工作,不過後來因為某種原因只能作罷,傷心事就別在這裡繼續詳述。



*出發: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機場
  確認工作之後就迅速尋找近兩週內便宜的機票,本來是預定三月中出發,拖到四月初實在讓我渾身不舒服,越拖就越不安,於是選在清明連假後段的時間。
  四月七日星期六,早上四點半就從家裡出發,謝謝媽媽開車與妹妹同行。



  本來擔心三十公斤不夠我帶,刪刪減減、各種斷捨離之後秤出亮眼(?)的成績。

  抵達名古屋後,入境沒有想像中的艱難,直接告知工作人員持有打工簽證,他們就會主動告知櫃台人員。之前看到有人傻傻被貼上觀光簽證的貼紙才反應過來,還好我沒有發生這種悲劇。
  海關的檢查人員問得比較詳細,包括簽證的類型、在哪裡工作、什麼性質的工作、工作多久,也要求我打開後背包跟旅行包、電腦開機,沒有刁難也沒有被請去可怕的小房間。
  走出國際線出口卻沒有看見原本約好接風的日本擔當福谷,我只好先連上機場的wifi,順便去領取免費的SIM卡(剛好app跟虎航合作活動,原本只有500M的流量瞬間晉級為1.5G)
  聯繫上福谷後才知道我比她想像中的時間早到,她跟派遣公司的部長(什麼名字我沒聽清楚)一起來接我,於是三人就在機場的某家大阪燒(お好み焼き)吃午餐。
  走到停車場部長才問說這附近沒有廁所嗎,福谷說沒有,只能路上找便利商店,於是傳說中很偉大的部長就變身成一個邊開車邊碎念忍耐忍耐根性根性小便小便的奇怪大叔。至於到了便利商店之後福谷也衝去上廁所又是後話了。

  到了岡崎市之後先把行李放進房間,與當晚上班的同事打聲招呼、確定吃晚餐的時間,然後再出去買一些缺少的日用品。原本請福谷幫我準備衣架跟臉盆,但她似乎想讓我自己挑選而沒有事先買,之後還補買了洗衣精跟柔軟精。開心的是福谷說如果衣架跟臉盆我都不打算帶走的話,這些費用就可以用公費出,包含這次購買的洗衣精跟柔軟精,我當然點頭說好。

  道別部長跟福谷,稍微把房間與行李整理一番,就跟著同事三浦吃晚餐了,她還很熱心地拿了清潔劑給我,跟我說這個萬用,洗馬桶洗浴缸都沒問題,不夠再跟她說。
  安頓好之後,便早早休息,準備明天第一天的上班。


*工作:特殊養護老人之家
  當初面試的時候福谷說第一個月都算是見習,第一天上班時真的很慶幸有一個月可以見習。第一週主要先熟悉整天的時間流程,還有廚房的各種準備工作。為了確定熟悉的進度,我獲得了一份新人教育計畫書。




  廚房的工作非常的多,一早必須進行三餐的食材檢查,日文稱為檢品書。接著洗米煮飯、煮粥、煮麥茶,準備早茶、中餐、下午的點心、晚餐,還有洗不完的餐具。
  準備餐點的部分要注意特殊飲食的長者,包括需要剪刀剪斷(類似中文的剁碎飲食)、加入特殊增稠劑(糊狀飲食)等,飯量也各有不同需要測量。
  另外很重要的一環就是水分的補充,因此除了三餐有茶、味噌湯之外,額外有早茶與下午茶。洗完澡之後會特別補充運動飲料(アクエリ)加水。
  餐具使用方面也依照長者功能與喜好有不同的配置,是滿需要注意的細節。例如加粗握把的湯匙、碗口加大的湯碗、吸管的使用等等。
  
  如廁、轉位、移動與進食根據長者的能力區分,第一天開始就進行的是協助餵食的工作,其他三項到第三天開始才實際操作。
  如廁包含更換尿布、長者能自行如廁但需要監督或協助;轉位與移動則是有分完全依賴、部分依賴與完全獨立。
 
  其他包含環境的清潔、衣物的送洗摺疊分類、床單被套等等的更換。
  
   第一週尚未接觸到(連見習的機會都還沒)洗澡與口腔清潔。


*生活作息與居住環境
  為了配合三餐的時間不給備餐的同事們添麻煩,早上六點半早餐、八點上班、中午休息一小時(原則上是12點開始)包含吃中餐的時間、傍晚五點下班就可以直接先吃晚餐。大概六點左右會去旁邊的中學外圍跑步,晚上九點到十點半之間睡覺。
  
  簡而言之,非!常!規!律!

  面試時有詢問到我的意願是住設施裡面還是住外面的公寓,我的回答是都可以,於是最後安排我直接住在二樓的訪客房。房間本體是六坪(榻榻米)中間是廁所、左手邊是洗手台、原本設計放置洗衣機的空間,以及浴室(含浴缸)在日本應該算是非常大的房間。





  附近走不到十分鐘就有機能十全的藥妝……超市、食品超市,再走遠一點也有影片漫畫出租、至少兩間書店以及超級多的中古二手販賣店(外面招牌會貼高價買進的那種),據菲律賓的同事Gloria表示,附近至少有四、五間燒肉店,聽得我眼睛都亮了,她也很親切地說:「黃醬、下次一起休假的時候我帶妳去。」
  便利商店也是各種都有,7-11、全家、LAWSON





  目前還沒有走過,但日本同事說走到岡崎站只要十五分鐘,如果不想走也沒關係,附近步行五分鐘就有公車站牌可以搭乘名鐵東部巴士(名鉄東部バス)。


*休假與娛樂
  工作是排休,可以在前個月要假,我主要的指導者佐藤說原則上一週休兩天。
  從我上班的第一天就陸續被同事們說可惜我來晚了一週,不然去看被盛開櫻花包圍的岡崎城一定超美超棒,我只能苦笑然後內心淌血。
  面試之後我已經事先預了四月九日的休假,原本計畫在那天把所有需要跑各種公家機關的手續辦妥,結果最後還是發現我做了蠢事,之後寫關於在日手續時再詳述。
  剩下的假期基本上就是配合其他同事去排,也沒有太壞,就是上四天班休假,只是休一天或兩天的不同罷了。
  這週是休一天週六,正巧碰上柯南最新劇場版上映,於是就一個人跑去岡崎最大的Shopping mall貢獻票房了。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自己搭乘日本的公車,剛開始耍笨站錯邊,錯過了一班公車,走到附近的全家買早餐時才意識到自己的笨。距離下一班還有一個小時只好到附近的小神社轉轉。

新口味!玉子燒明太子

  順利搭上公車之後卻錯從前門上車,公車又擠滿了人不好意思擠到後門去拿整理卷,還好我事先有在網路上查好票價。令我衝擊的是名鐵公車無法使用Suica,只能老實的投錢,看著大家拿大鈔換零錢莫名的治癒。

  抵達之後嚇了一跳,原來除了AEON(イオンモール)之外,旁邊還連著SEIBU(西武百貨)光是找入口進去我就著實小迷路了一會,最後能順利找到電影館真是多虧了某家眼鏡店的店員,果然直接問路是最快的。



  除了之前兩次看生誕祭的轉播(一次總士、一次一騎)這真的是頭一回進日本的電影院看電影,發現了自動售票機讓我覺得非常新鮮,如果不需要餐點等等,可以直接利用機器購票,操作上也很簡單。


  買好票之後還有點時間,在自動售票機右手邊有滿滿一整桌的電影小報可以索取,而售票機對面則是電影週邊的販賣部,不得不說日本真的很會,光柯南的相關商品就滿滿三架。
雖說不期不待,但我還是拿了



  進場間滿早的,電影開演前大概十分鐘就聽到廣播了。
  位置也很舒適,真不愧是上映第二天,幾乎滿席。這裡就不多說電影的感想,總之能聽得懂八成,加上安室充分展現了何謂腹黑帥哥,我滿足矣!
  另外一個有趣的點是電影散場之後,外面就有工作人員遞一罐啤酒試喝給觀眾。

看來我的臉不需要證件確認年齡(哭)


  看完之後到美食區吃了拉麵,因為上班都是吃飯所以決定選擇吃麵。然後隨性地閒晃,這兩間百貨公司真的太大了,大到我不知道怎麼逛。還有一個不敢認真逛的原因是很多衣服都好想手划。
  大概三點十五分時有地震,時間不長但左右搖晃的程度頗大。再度看到警衛出現檢查各層樓沒有狀況,然後百貨公司廣播雖有地震但不造成跳電等等,請各位安心逛街。
  
  回程的時候記得乖乖從後門上車抽整理卷了。


  原本還想介紹同事跟設施、以及與長者們的相處,但發現光是打上面的內容就讓我超過了睡覺時間,有夠驚恐,比起追劇,打網誌才是最大的時間小偷,而且還會耗掉一堆腦力。
  那麼請不要期待第二週也會有充實的內容上桌(?)。
  

  如果收看這篇的客官覺得有趣,歡迎隨時打賞,請匯款到以下帳戶(喂#)。


  若真的真的願意打賞,歡迎私訊索取匯款帳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