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駐日第二週(04/14-04/20)

  第二週服用前提醒,將會有排泄物相關名詞與大量自拍照,請小心服用。



*工作:順手做法百百種
  第二週工作似乎喪失了菜鳥的好運,連著幾天在換尿布的時候都遇到黃金,機率大概是八成以上,不管換幾次都覺得像在開獎一樣。
  頭一次遇上完全是措手不及的狀態,加上當天是洗澡日,大家都非常忙碌,還好有其他區域的同事神支援。見習了兩次之後就是我自己獨自遇到了,當下有點手忙腳亂但最後還是清乾淨,也有遇到正在清理結果前面噴泉也開放的狀況……後面幾天搭班搭到比較資深的同事,學了一個醫療用語叫做「陰洗(いんせん)」指的是用陰部清洗專用的水瓶裝水清洗髒掉的部分,算是僅次於洗澡的大工程,要鋪上層層的吸水墊、直接在床上清洗。雖然花時間但確實比用衛生紙後使用濕毛巾乾淨,也比較不會造成長者的皮膚破皮。

  另外增加的就是飯後的口腔清潔,每位長者的清潔方式都不同,非常需要筆記。例如有些長者漱口有吞食的風險,所以用吸水的海綿做三到四次的清洗替代漱口;有的則是需要用到電動刷牙機;也遇上需要拆卸假牙清洗的狀況。

  本週最有感觸的兩個狀況,一個是每個同事都有自己順手的做法,身為一個菜鳥只能從見習跟模仿開始學起,很容易就遇到學了A同事的做法被B同事質疑的狀況,目前就是多看多試多發問,偶爾困惑在所難免。
  另外一個狀況是遇到了可能因為排班變動而暫時來支援的同事,只會出嘴聊天,把事情都交代給我做。雖然很累,但相反的經驗的累積程度在一天之內就會多出許多,也不全然是不好的經歷。

  除了紙本上的紀錄之外,本週也接觸了把紀錄輸入電腦裡面,時間軸與數字都不是太大的問題,比較需要記憶的是狀況的描述,例如完成服藥需要註記「済み」、刷牙如果是長者自己獨力完成就註記「自己にて」等等。每個同事對於狀況的描述也略有不同,還在努力記憶中。


*設施區域劃分
  設施內分成三個區域,一樓的事務所辦公室、森區(十位);二樓櫻區(九位)、海區(十位);住在設施的長者稱為「利用者(利用者様)」中文意思就是使用者,我想這跟台灣的去汙名化稱呼(不稱病患而稱個案)是相同的概念。
位在二樓的ゲストルーム就是我的房間

  三個區域的長者依照日常生活(ADL)獨立的能力程度分配,我目前主要都待在森區,只有第一週的一天有到櫻區,目前完全尚未接觸海區。兩週觀察下來也確實是森區最需要人力,但還是希望之後可以熟悉另外兩個區域。


*與長者的相處:面對死亡
  實在沒有想到這麼快就必須面臨這個課題,請容我在這裡紀念鈴沖奶奶。
  奶奶的耳朵重聽到已經聽不見了,但助聽器的機械聲讓她覺得不舒服,所以拒絕配戴。平時她早上就會在廚房前面等我把食品檢驗完成,拿著一個個裝食品的大塑膠袋到桌子上摺疊,細心的她會把外面的標籤貼紙撕掉、再摺,最後放進專門的收納盒裡,在更換尿布的時候當垃圾袋使用。
  吃飯用的圍兜兜、洗澡用的毛巾與浴巾,她也非常樂於幫忙摺。有時候沒有需要摺的衣物她還會稍微生氣。
  雖然乘坐輪椅,但她不喜歡別人幫忙,坐在輪椅上用雙腳移動她駕輕就熟;床鋪跟輪椅間的移位,動作雖慢,可是能自己完成,如果在旁邊作勢要幫忙她會生氣。
  即使聽不見,還是能透過比手畫腳、寫字溝通,她常常會笑我寫字太小、筆觸太細,叫我用奇異筆寫給她看。每次問她早茶要喝什麼,總是答非所問,直說「要喝甜的東西。」而不是回答紅茶、咖啡、可可亞、麥茶;也會趁我幫她換尿布的時候偷塞糖果給我,還指定我要放哪一邊的口袋。
  很喜歡用氣音講秘密,可惜的是我到最後只能聽懂七成。無聊的時候,她也會在房間裡,把東西放在地上,然後用玩具長夾去夾取。

  四月十八日週三那天,早上就覺得鈴沖奶奶沒什麼精神,後來同事幫她換尿布的時候發現她躺下會喘,就連絡家屬送去醫院檢查,當晚就住院觀察。當天出門前,她又抓住我要給我東西,我以為是糖果,結果是她細心摺成三角形的塑膠袋,說這個非常重要,要好好收著,總有一天會派上用場。
  四月二十一日週六我上班,早上洗米還在跟同事討論奶奶應該下個月就會回來吧,卻在十點時從設施長口中聽到她過世的消息……震驚與難過,甚至在下午準備點心時多出了那一份就忍不住紅了眼眶。
  不再有病痛是好事,但建立起的那份默契仍讓我對鈴沖奶奶充滿不捨與想念。
鈴沖奶奶給的鳳梨糖,非常好吃


*交通方式與觀光
  為了世界上所有人的生命安全,我目前尚未有開車上路的打算,尤其日本又與台灣不同是右駕。撇除轎車之後,我的移動方式大宗為走路,再來是巴士,這週買了腳踏車但還沒開始騎,此外首次搭乘了愛知環狀線。
  本週休假是週四與週五,週四早上先厚著臉皮的抱福谷大腿,請她開車載我去市役所彌補我第一週愚蠢的錯誤。這次剛好遇到之前幫我辦住址登記的人員,他拿了申請書給我填,並跟我說不用抽號碼牌,填完直接到二號櫃台,不到十分鐘後就拿到住民票了,繳費也不像其他地方要移動,直接臨櫃繳款即可。
  腳踏車是福谷幫我跟派遣公司商量的結果,購買預算是一萬五千元日幣,會從我的薪水裡扣一萬元當保證金,只要我結束時完整歸還腳踏車,保證金就會還給我。
  可惜變速腳踏車最低價要一萬七起跳,只好選一般的腳踏車,本來想選漂亮的大紅色但被福谷阻止了,她說下個來打工度假的是男生,要為他著想,我只好勉強選第二順位的深藍色。另外日本的腳踏車都需要登記防盜保險,福谷很爽快地就選了全保,直接在腳踏車店完成全部的手續。
  題外話是原來日本的腳踏車強制規定要有車頭燈,真的長知識了。



  在車上跟福谷聊天非常有趣,福谷兩次開車來接我都遲到,她的說法是「愛知是TOYOTA的產地,所以開車的人比起其他地方多出很多,也因此容易塞車。」後來仔細想想搞不好真的是這樣,因為我觀察到附近的各種便利商店都有超大的停車場。
  另外聊到了最想去的國家,她說想去瑞士跟西班牙,因為聽說有各種美食,尤其西班牙有著全世界最好吃的某種料理(原諒我沒有聽懂是什麼料理);另外她這次直接叫我「雨子ちゃん」距離拉近了許多,還說一定要帶我去吃燒肉跟串燒。

  買完腳踏車後請福谷直接載我到岡崎城,下車之前她非常擔心我一個人回得了設施嗎,一直叮嚀我如果有任何問題就打電話給她,實在有夠可愛。
  雖然沒了櫻花,但紫藤花開了六七成有,已經非常多人在拍照了,加上天氣非常好,除了參觀天守閣跟家康館的文物不能拍照,我的快門幾乎也沒停過。花了將近四個小時在這裡,並且在處於沒有腳架沒有自拍棒的狀態下挑戰了自拍的極限。
  接下來就是照片連發的時間。








  岡崎城是德川家康出生時住的城,天守閣裡面二樓到四樓是文物、年表與模型等參觀,五樓是展望台。

  
套票漲了十元

入口右邊就是紀念幣製作機

岡崎城的武將隊-葵,在拍紫藤花的時候剛好遇到
雖然家康館的特展正在進行更換,但我想說都來了還是一次把兩個館都參觀好了。可以向天守閣的售票處借聲音筆,在參觀二到四樓時都可以點選解說點聽解說,有中文很方便,雖然我沒有借。(核爆)

  

我好傻好天真以為紀念章真的只有四個,結果根本不夠用


  各種角度的岡崎城,從天守閣上面看下來其實沒有什麼太特別的,照片就不放了。
正面






岡崎城就是這、麼、大!

家康與我
  天守閣裡有個體驗區,主要是體驗以前的「一石」有多重。
這位是剛好遇到的路人先生


五樓有人形立牌可以玩

  天守閣的旁邊是龍城神社,剛好看到旁邊有厄年表,才知道原來是類似安太歲的東西。



還有安產歷

  另外一邊是紀念太平洋戰爭的鎮魂之錨與小鳥居,旁邊的下坡可以通往八丁味噌,但當天時間不太夠就沒去。

石頭+相機定時自拍法

  家康館在天守閣的另一端,主要是介紹三河武士,以及有名的關原之戰(不可拍照);吸引人的還有兵器體驗區與冑甲體驗區(可拍照)。










有夠貼心,還有參考POSE

我用破破的日文害羞地跟櫃台人員說我想體驗(羞)

  接下來是如何利用地利與手上僅有的功能進行不同等級的自拍(誤)
單純鏡子自拍,等級一


展示桌定時自拍,等級二


鏡子定時自拍,等級三
  冑甲體驗是由工作人員幫忙穿戴與拍照,面對陌生正妹實在太害羞了放不開。



  從家康館出來的時候剛好趕上兩點的時鐘塔表演。

平時是一般的時鐘塔



時間到了就會打開變成小舞台

  最後穿過旁邊的第六號河川綠地,走到COM TOWN吃福谷推薦愛知人從小吃到大的Sugakiya。吃飽又步行了大概二十分鐘左右去AEOM買東西,最後搭公車返回,光是這天總共就走了11公里。
遠處經過的愛之環狀線電車

很多烏鴉在洗澡,看起來很治癒

Nice timing


平日SET,這樣只要五百日圓!而且不錯吃,只是肉有點少

湯匙叉子二合一設計

  隔天週五走悠閒路線,先去郵局寄包裹(改天再來寫個日本郵局寄包裹篇),再走路到有名的コメダ珈琲吃早午餐。



漂浮冰咖啡,超級大杯,而且冰淇淋佔將近一半

雞塊很大塊,過癮;漢堡排很厚,讚




  終於解決那杯漂浮咖啡之後覺得攝取熱量大爆表,雖然時間已經中午了,還是決定展開我今日的走路行程。
  大概步行十五分鐘經過六名車站到真宮神社,途中看地圖時發現一個小神社叫天白神社,非常偏僻,去了才知道原來是個村社。




途中經過的廢屋,在天白神社的前方

  抵達目的地真宮神社之後就到處拍照,後來在玩自拍的時候被大概兩歲半的小妹妹搭訕(不對)很好奇我在做什麼,想接近又不太敢靠近,很是可愛。

我從側門近來




這才是神社大門




旁邊的小神社

繼續挑戰自拍

第一眼的時真的被那個洋娃娃的頭嚇壞了

  神社往上走就是真宮遺跡,範圍非常大的文物出土處,樹木非常多,綠意盎然。但是由於有街友的關係我不敢停留太久,到對面的熊野公園稍作休息之後就走回六名車站了。







熊野公園的鄉樹


感覺很好玩的遊樂器材們

還有鞦韆呢!

  走回六名車站的途中恰好經過另外一家老人養護設施,外觀看起來比我工作的這間還要高級華麗,有趣的是外面有個小黑板寫「喫茶部」,擔心被當怪人所以不敢拍照。
  六名車站是無人車站,第一次遇到不知道該怎麼買票,只好先走到高架橋上的候車月台,到了岡崎車站後再找服務台求救。結果又是不能用Suica的狀況!只好乖乖付現金。
  原本預計要從岡崎車站走回設施,但天氣實在是太熱了,結果又是搭公車返回。

不知為何很喜歡拍鐵軌的延伸感




車站外的介紹




  寫完第二週發現超時的比前一篇還要晚許多,我明明有提早開始寫的啊!
  好吧還是老話就原諒我複製貼上吧!
  

  如果收看這篇的客官覺得有趣,歡迎隨時打賞,請匯款到以下帳戶(喂#)。


  若真的真的願意打賞,歡迎私訊索取匯款帳戶。


  真的不能保證還有第三週。(強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