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駐日第三週(04/21-04/27)

  第三週,就是一個驚魂未定只能拼命工作的一週。



*設施人員的組成
  設施的主要負責人是設施長,而設施長的職務代理是營養師,這兩位是唯二在建築物中擁有自己的辦公桌(同在事務所裡)的職務。設施長除了第一天解說設施、帶我到工作地點,還有之後簽約留資料等等之外,我不知道她每天在忙什麼,好吧,也許很多時候都在煩惱班表,如果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大概都只會在中午吃飯的時候出現;營養師顧名思義就是設計菜單,以及主要準備午餐、晚餐的角色,不過我這個月觀察下來她常常休假,製餐其實是其他資深的同事在輪流負責。

  再來是我認為可稱作核心人物-護理師,一共有兩位,無論在哪裡,護理師都要身兼多職,我真的覺得是很偉大的職業。每天除了定時量Vital signs(體溫、血壓、血氧)跟備藥之外,還要在人手不夠的時候下來幫忙照護的工作。

  比較特殊的是有三位是介護福祉士( Certified Care Worker),根據維基百科解說福祉系包括介護福祉、社會福祉、精神保健福祉與保育士,然後都是需要考取國家證照資格的。社會福祉與精神保健福祉就類似於台灣的社會工作師(Social Worker),保育士就類似保母、教保員。而介護福祉士就是專門在老人照顧這一塊的專職,不過雖說是有證照,但到底會不會做事就是另一回事了(噓)

  剩下的大宗就是介護職員,包括正式職員、派遣職員跟打工職員,由於擔心觸碰到隱私部分,所以我一直沒有去問同事這三種到底有哪些不同,應該就是薪水、紅利跟有無有薪假(包含生理假)。像我只簽最低時間五個月的就是只有薪水,後面的都沒有,而且還要被扣好重的稅。(痛哭流涕)

  繼我到職之後,陸續又來了許多新同事,讓我一時之間不太確定究竟是人手不夠還是供過於求。


*出勤與休假
  覺得滿人性的一點是可以提前要假,目前要的日期都有如願排到假,希望可以保持下去。原則上是上班四天休假兩天,當然因為有要假就會有所變動。剛開始我以為每個月能休的天數是八天,但後來同事跟我說應該是十天,仔細一算五月的班表確實有十天假(四月沒滿一個月所以不準)但也發現黃金週跟六日我都在上班(菜鳥的悲哀)一部份應該是因為我也沒特別要。

  從面試開始我就表明我只上早八晚五,來到之後才發現真是各式各樣的班都有。有早九晚六、早八午二(這種通常都是因為配合家庭),也有上十二小時班的早八晚八與晚八早八。也有發生某同事臨時沒辦法來上班,下大夜的同事只好當天傍晚五點又再來卡空缺,只能說過勞哪裡都有,只是有沒有被看到而已。


*夜半驚魂
  四月二十七日的凌晨兩點左右,我突然被開鎖的聲響嚇醒,當時心裡還想:「不會吧?」急忙跳起來拉開房門往玄關看……雖然沒戴眼鏡,但我很確認門外這個男的我不認識,警界度瞬間拉到最高,我不太友善地用日文問他「請問有什麼事嗎?」他盯著我看了一下然後說:「沒什麼事。」就把門關起來了,不對,是關起來並鎖上。

  腦袋混亂之下我先傳訊息給了台灣與日本的擔當,然後吵了準備要睡覺的台灣朋友,還發了噗浪(好孩子不要學)當時大概是覺得若我發生了什麼事情,至少有人知道我怎麼了。跟朋友對話之後冷靜了不少,看了班表確認一樓夜班的是我比較熟悉的女同事伊藤小姐,於是我就下去找她,把事情的經過告訴她。伊藤小姐叫我先坐在一樓客廳,她上去了解狀況,大概五分鐘後她回來說「那位開門的同事不知道有人住在客房裡,他現在跟著來一樓想要向妳道歉。」雖然對方道歉了,但我其實沒有感受到多少真心的歉意。

  隔天剛好是這個月的最後一個週五,是社長(也就是我內定書上蓋章的人)會來設施開會的日子。在早上日本擔當福谷打來了解狀況之後,開會前我就遇到了設施長,原本計畫開完會再跟設施長報告這件事,卻被她一句「昨天沒睡好嗎?」而打斷了淚腺。於是我就被帶到醫務室裡邊哭邊講昨晚發生的事情,然後被囑咐不要勉強開會先好好冷靜一下情緒。

  趁著開完會的混亂想偷偷溜進工作區,結果被社長逮個正著,而且他說面試的時候他就在旁邊看,所以他記得我的名字跟長相。總之在他的詢問下我好不容易穩住的淚腺又斷了。也不完全是半夜發生的事情造成,跟我經前症候群也有很大的關係。

  雖然我有提出加裝門內鎖的要求,也透過台灣擔當直接跟日本擔當的上司提議把門鎖整個換掉,但最後設施長在她認為能力所及又不麻煩的結論下,她將可以打開我房門的鑰匙都回收了,並且由福谷保管。

  我自己能做的就是寫張告示貼在外面,然後睡前在門內拄支雨傘,無論那位同事開門的理由是什麼,這都不是能允許再發生的事情。

  欲知所有詳情(包含恐慌程度)請往這邊走https://www.plurk.com/p/mqn8s6




*吃吃半日行
  本週要介紹之前原本要排在岡崎城之後的行程-八丁味噌。
  不得不說我真的有受到老天爺眷顧,前一天到當天清晨都還在暴雨不止,沒想到十點之後漸漸烏雲散去,騎著腳踏車小藍到岡崎車站的途中一直有種迎風吹拂的青春日劇女主角感(?)而我又再度不信邪的拿著我的西瓜卡嗶進車站,結果在中岡崎下車的時候獲得了一張小紙條,事實證明愛知環狀線不在西瓜卡範圍內。


太陽很大,風也很大

車站西區的停車場免費!聽說東區的要收費

原本這個討厭的小紙條,卻在我回程去處理的時候遇到帥哥人員



不管看幾次都無法喜歡的岡崎吉祥物

  可以報名參加味噌工廠見學的店家有兩家,一家是離車站比較近的「まるや」,另外一家在網路上比較有名氣「カクキュー久」(以下方便直接稱為久)在google地圖上會寫八丁味噌之鄉。所以我決定這次先選擇比較有名氣的報名。
  工廠見學都是整點開始,在櫃台報名完之後就先到附近轉轉。當天我以為日劇《純情きらり》(台灣翻譯《櫻子》)的拍攝地點只有在八丁這邊,後來才知道其實岡崎各地都有取景,下週會再多介紹。比較可惜的是我沒有先把這部追完,不然應該會更有感觸,網路上找不到可以看的網站也是個大問題。
  久這間規模真的比另外一間大很多,順著愛知環狀線走過來會先看到公司的事務所,跟展示機器,然後才是商店與美食餐廳。
沿著環狀線過個小橋


會先看到まるや

久的事務所




店鋪外觀

美食餐廳-八丁村

  附近小徑的知名點就是我的女神宮崎葵留有手印之處。


與女神的手印合影

途中看到很可愛的手製風車

まるや的商店入口,但完全沒有人我也不敢進去


google上也有標記手印處


  報名後會收到一張小白紙,參觀完之後拿回櫃檯可以換一包赤味噌。時間差不多就到店中央的空地集合,會由導覽小姐帶領參觀並解說。導覽小姐剛開始有說商業用途的拍照是禁止的,個人紀錄留念是許可的,不過我好奇到底他們怎麼分辨是哪種。
  剛開始介紹事務所,並且強調一定要從正門(前面照片)好好欣賞,之後是八丁味噌的生產線與包裝,但只有透過窗戶看作業人員工作。
  接下來是史料館,從久這間的招牌開始介紹八丁味噌與這家店的歷史,往後走有模擬製作味噌的場景,假人做得真是唯妙唯俏。
  八丁味噌是由大豆、鹽、水去製作的,與其他味噌不同之處是水的比例較低,所以八丁味噌摸起來比較硬,嘗起來也比較鹹。而八丁這個名字的由來指的是距離(從岡崎城往西走到八丁村),當年德川家康不管去哪裡都會隨身帶八丁味噌,據說這也是他長壽的秘訣之一,剩下詳情請歡迎Google
就是這張可以換一包味噌


店門口一進來就能體驗觸感的不同


有發現二樓還有一個人嗎?(不是鬼故事)






  往後走展示的是最早的六尺桶,天保十年。還有一些使用的器具、帳本、服裝。接近尾聲時有個區域不能拍照,就是女神宮崎葵一行人的親筆簽名與各種宣傳海報。
  我參與的這一團人數不到十人,後頭緊跟著人數龐大的旅行團,聽導遊講話才發現是台灣團啊!立刻裝作自己是日本人。
真的非常大,可以摸,但不可以踏進去


桶底的印
倒數第二站是甲子藏,目前存放味噌的倉庫。這裡有著第二老的味噌桶(天保十五年)導覽小姐也提到現在越來越少師傅會製作這種六尺桶了,以及桶子上的石塊都是專業的師傅一塊塊穩健疊放的,就算地震也不為所動,花費時間三到五年都有(這個時間我有點不確定有沒有聽對)。

第二老的味噌六尺桶


看到這些石塊就聯想到金字塔的偉大

  最後一站回到集合地點,進行味噌的試喝。第一杯是用八丁味噌煮成的味噌湯,第二杯是赤味噌(八丁味噌加上米的味噌)喝起來沒有八丁鹹,比較順口可是少了一種特色感,最後應該是久的特別商品田樂味噌沾醬,沾蒟蒻真的超級好吃!!!雖然有標示一個人只能吃一個蒟蒻的牌子,但因為我們這團人少,所以大家可以吃一個以上,導覽小姐笑著說「歡迎續吃。」





我這輩子第一次知道蒟蒻可以這麼好吃
  還沒參觀前逛商店一點購物欲都沒有,逛完之後真是一發不可收拾,更別提大部分都有試吃了。
小白紙換得土產味噌

最後掙扎完的戰利品

超級好吃的冰淇淋
  好天氣讓我抵擋不住吃冰的渴望,於是買完土產後就在旁邊再買了八丁味噌冰淇淋。上面橢圓的是八丁味噌煎餅,也很好吃!味噌冰淇淋的味道難以用文字形容,可是真的超級好吃!我用我的膝蓋作擔保(?)一支四百羊我覺得可以接受,冰淇淋也是從底填上來,沒有偷工。

  午餐在美食餐廳-八丁村解決,店外有可以拍照的角色看版。進入店裡後有三家可以選擇,不過其中一家比較像是午茶咖啡廳,而且剛好沒開。最後在烏龍麵與咖哩飯之間選了烏龍麵。




八丁味噌、豆皮、麵麩、炸雞肉、竹輪、半熟蛋

  吃完後本來還想在附近閒晃,但由於大宇宙影響經前症候群實在不太舒服,只好退回岡崎車站,先解決早上拿到的那張小紙,帥哥人員還有個很帥的名字叫北風 巧。又不甘心就這樣回去設施,於是卯起勁騎車到原本的雨備點-Book off。
  結果根本沒逛到書,光是二樓的服飾、鞋靴、日用品就把我的時間偷光了。

可愛的杯子只要三百羊

真的便宜到我打破了不領薪水不買衣服的宣示




  我逐漸感受到內容的匱乏,其實是我懶得打,如果有腦波轉換文字機就好了。

  
  感謝還願意收看第三週的你/妳。


  如果收看這篇的客官覺得有趣,歡迎隨時打賞,請匯款到以下帳戶(喂#)。

  如果覺得不夠精彩,也請打賞,這樣我才有辦法花交通費到更偏遠的景點去。(#)


  若真的真的願意打賞,歡迎私訊索取匯款帳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