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駐日第四週(04/28-05/04)


  不知不覺竟然滿一個月了,這週就來個食物特別篇好了(被揍)



*伙食
  在赴日之前曾經與友人討論過到底來日本打工度假會胖還是會瘦,當時共識的結論是我應該會因為工作量跟工作壓力變瘦,結果……事實證明我完全低估了日本白飯好吃的程度!!!大概認識我超過五年以上的朋友才知道我是個超愛吃飯的飯桶,熱愛程度僅次於我愛肉而已,出社會工作之後為了減脂減重才嚴格克制吃飯的份量。
  本來已經做好在日本自己開伙的心理準備,碰巧這份工作的附加價值就是可以包三餐,能如此闊綽的原因完全是「順便」,畢竟要準備長者們的三餐,而上班的職員也就跟長者吃一樣的「職員餐」,多準備我一份完全沒有困難,也因此獲得一張「吃飯表」,不吃飯的時間就畫上叉叉。


  接著就介紹一下三餐,看到肚子很餓的人請趕快攝取手邊食物或是暫時關掉此頁,等吃飽再看。
  通常都是傳統的日式餐,白飯與味噌湯是兩大台柱,有時會因應節慶等等有所變化。

  早餐通常是兩菜一湯,因為大夜班各區域都只有一位職員,為了便於備餐所以都是很簡單的食譜。玉子燒跟冷盤沙拉(和風醋、美奶滋)算是常見菜色。
早餐

當天的大夜同事非常可愛,把沙拉冰在冰箱忘了給我,還特地敲房門要我一定要吃掉

  中餐與晚餐就比早餐豐盛,三菜一湯。整體比較起來中餐應該是三餐中最豐的。目前中餐出現許多特殊變化,例如散壽司、握壽司、咖哩、丼飯,響應五月五日兒童節時是蛋包飯,當天下午三點的點心也特別準備柏餅。

炸魚

可樂餅+義大利麵
雞蛋丼飯

散壽司,那日的特殊配角就是茶碗蒸

握壽司,直接請壽司師傅當日來設施裡現做,連生魚片也是當天現殺的

咖哩飯,特殊配角是藍梅優格

兒童節的蛋包飯,外加炸蝦與可樂餅,還有哈密瓜果凍

下午三點的點心-柏餅
平常煮飯習慣了,有時候忘了確認當天菜單就會發生一邊慘叫一邊把電鍋電源拔掉的狀況。因為有可能是小麥飯、豆子飯、壽司醋飯、蛋包飯(番茄飯),總之各區域誰先發現今天不是普通白飯就會打電話通知其他區域,頗有趣。
這道非常特別叫「ビビンバ丼」,雖然是普通白飯,但在上面分四等分放不同的菜色
*感謝友人幫忙長知識,這道叫「朝鮮拌飯」


第一次做壽司醋飯

加上鮪魚腹部的肉醬(生的)與蔥花



  介紹完午餐就覺得晚餐沒什麼特別值得提的了(等等),晚餐的特色是味噌湯的料會出現素麵(そうめん)是某些長者的最愛。其他常出現的料包括蛋花、小松(日本油菜)、豆皮、芙蓉豆腐、金針菇、香菇、竹筍、胡蘿蔔、馬鈴薯等等;偶爾會出現超級奇怪的組合:馬鈴薯配上綠藤芽菜(貝割れ),無論是誰看到這個組合都百思不得其解。
素麵,中文好像叫掛麵

看到了嗎?這綠油油的傢伙!

亂入點心:人生第一次的擠鮮奶油花就獻給日本了


  有天跟台灣擔當笑說:「這工作真是不錯,飯店房務打掃、餐飲店洗碗擺盤簡易備餐都體驗到了。」





*聚餐
  偶然間在上班時聽見同事們聊天說很希望可以有員工旅遊之類的活動,就算只是聚餐也好,才知道這個設施並沒有所謂的迎新送舊等等的餐會活動。(從護理師口中得知醫院有)
  而我很幸運的與兩位很快就熟識的姐姐同事們訂下了晚餐之約,由岡崎在地人-宮崎姐姐與定居日本三十年的菲律賓同事-Gloria陪伴下去吃了CP值高的迴轉壽司-わくわく。
  是好處也是壞處的點餐都由熟客宮崎姐姐點,我只要顧著吃跟拍照就好,所以很多餐名稱我不是很肯定。
先來個菜單
轉吧轉吧七彩(誤)

師傅捏壽司的動作非常迅速

很好吃的茶碗蒸

\鰻魚/\鰻魚/\鰻魚/


聽說是……鯨魚肉


蟹肉沙拉!!!

正統的新鮮魚卵!台灣都騙人騙人騙人

這道叫ボタンエビ(按鈕蝦),害我跟Gloria笑好久
*感謝友人幫忙長知識,原來這道叫牡丹蝦

我不知道炸雞肉可以跟醋飯這麼搭



北海道的生章魚
我吃到只能一直說「好好吃」、「超好吃」,光是那個醋飯就跟台灣天差地別,食材的新鮮程度讓我吃蝦完全不擔心,也不用像以前一樣要某人先幫忙「試毒」。
  結帳時宮崎姐姐非常闊綽的請了這一餐,除了謝謝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想想除了迎新之外可能跟我這個月不會有薪水入帳有點關係吧,真的是很照顧人的姐姐。
  還有個小插曲,平常見面都在工作,所以都是制服,今天是我第一次在她們面前穿便服,結果就發生被稱讚「很有料」的狀況,Gloria還開玩笑叫我分給她。




*失了新手好運的休假
  這週開始感受到大宇宙的阻礙(誤)應該是已經過一個月了失去新手特有的好運勢,本週出門踩的點有兩處,一晴一雨,也因此讓我出手買了長大後的第一雙雨鞋!

  四月最後一天去逛的點是位在北岡崎的伊賀八幡宮,由松平家第四代當家松平親忠創建,為祈求武運昌隆、子孫繁榮,後來德川家康大戰前都會到此參拜祈求勝利。
  我那天耍小白癡,什麼都記得(連眉毛都記得)結果竟然忘了畫最重要的腮紅……一定是前晚吃壽司太幸福到忘記了。
我這次就乖乖投錢買車票了

全景俯瞰圖

詳細介紹在此,也可以直接估狗看
由於估狗大神奇妙的導航,所以我又不是從正門走進來的,但還是從正門介紹起吧!
在正門石鳥居前方還有階梯,後方就是神橋跟蓮花池,可惜蓮花是七月開,現在光禿禿一片。神橋被封起來沒辦法走,有點小遺憾。


就算忘了腮紅還是要自拍

我真的好想走神橋喔喔喔喔喔!

蓮花滿開的美景,這張是在櫃檯拍的

  接著是很壯觀的隨神門,拜殿之後的範圍全部被柵欄封起來,可以在櫃台申請入殿祈福,但一個人要五千羊,我花不下手。

隨神門旁的神馬


真是不管到哪裡都有,我不會承認我很想買

さざれ石,原意是石灰岩,由於日本國歌的歌詞有出現,代表積少成多,歲月之久如細水長流

在拜殿外設置了另外一個祈願亭

賽錢箱上面的除魔鈴,真是很會打廣告

遠拍拜殿


這就是要花錢進去的祈禱殿告示牌

回頭再看一眼隨神門,木工之細膩

由於有人申請入殿,所以櫃台暫時沒有巫女,需等候

趁著沒人來張定時自拍
八幡宮的右手邊還有個教國稻荷社,其實非常的迷你,但讓我非常感興趣的是沿路有整排的朱紅鳥居,應該跟伏見相同,由於心願達成而還願的鳥居。
不過旁邊這顆似乎不是神樹-杉樹









  後來讓我光速離開的原因是看到了左手邊有個綠綠的東西垂吊下來啊啊啊啊啊!差點恐慌症發作。
  剛開始抵達的時候沒什麼人,到準備要離開時突然多了很多車與人,有來寫生的小朋友,還有……來蓮花池撈魚的!!!



  從石鳥居前方的階梯上去後還有一座很新的橋,不太清楚是新蓋的還是剛補漆過。
有看到標示嗎?這裡也是日劇取景之一

順著下來會看到大紅鳥居,這裡是觀光公車停靠的站牌

岡崎觀光文化百選之十五!

  不甘心就這樣離開北岡崎,就依照估狗大神指標的走往頗有名氣的神明宮。到了之後才發現原來有名是因為神明宮的大祭(時間剛好撞到上班)平常非常的清靜,今天竟然連櫃檯都沒有開!那如果我想買御守怎麼辦!?
  離開前拍了張大門,結果就被旁邊聊天的老爺爺、老奶奶叫住了,問我打哪來。
  知道我是一個人從台灣來之後老爺爺就一直豎起大拇指誇我很厲害,老奶奶也熱心推薦我順著附近的河往下走還有許多寺廟神社,但由於起了烏雲,告別兩位長者之後我便走回車站,在附近的百貨補充熱量,還剛好遇上了入浴劑大特價。
有興趣的人可以估狗看祭典的照片

剛好遇到一對父女在打球,十分歡樂




抹搽抹搽抹茶不解釋

裡面也是抹茶餡!

十五包才324 羊

   回到岡崎還捨不得回設施,就騎著小藍去吃了評價頗高的拉麵店。沒想到限定口為四種都賣完了啊啊啊!!!超級扼腕,這表示下次還能再來吃。



點了有點普通的三河味噌豚骨拉麵
吃的時候旁邊的小蘿莉一邊喊著「炒飯怎麼還不來」一邊偷看我,害我吃得有點害羞。




*初到名古屋
  前一晚又陷入了「明天會下雨啊!我該何去何從~」的煩惱裡,在煩完台灣跟日本的擔當之後決定去一趟名古屋。原先首要目標是名古屋城與熱田神宮,但由於我買雨鞋猶豫太多時間,導致最後目標都沒有達成。
  到車站後決定先去填飽五臟廟,去排了人氣很高的鰻魚飯,還沒到開店時間就已經有不少人了,前後大概坐在椅子上等了一個小時有,但出餐很快。
因為客人實在太多了,歡迎外帶~

大小對比圖

週邊商品


今天的扣打都用在這餐!

鰻魚飯三吃教學



配料有海苔(鋁包)、蔥花、芥末、紫蘇

可以再靠近一點~




不知道這是什麼佐料,吃了之後我的舌頭竟然會麻,可是好香我好喜歡
又是一個我只能說「鰻魚太好吃啦!太邪惡啦!」的場合。最後的茶泡飯組合雖然厲害,但我個人還是喜歡加醬加配料吃飯勝過吃茶泡飯。

  名古屋車站與附近就是被大樓、大樓、大樓環繞。





我只買地下鐵的,推薦買地下鐵+巴士,跑觀光景點比較方便

  除了名古屋車站與名鐵百貨之外,為了挑雨鞋我跑到了栄丸百貨,當時已經下雨了,行動速度緩慢不少。最後還是決定投奔Ginza DIANA的懷抱,而且除了原本的雨鞋外還噴了雨用高跟鞋。


店員很可愛,全名跟橋本環奈只差一個字




  搭地鐵到名城公園站時已經四點左右了,穿著新雨鞋徐徐前行,卻被強風暴雨催殘得很想哭,也一直提心吊膽相機會濕掉,只望了一眼名古屋城的售票亭便離開,事後才發現我是大蠢蛋啊!!!因為名古屋城決定從鋼筋水泥改回木製……所以準備進入工程期。
  名古屋城其實搭公車比較方便,搭地鐵走了好遠,雖然沿途有各種不同品種的藤花,拜大雨所賜完全看不出差別(都被打爛了)
躲在廁所換鞋子


名城公園



從護城河遠望名古屋城





  
  最後在車站附近的麵包店買了麵包,搭上回程的電車,結果在電車上看到了台灣旅遊的廣告,覺得有趣就順手拍下來了。






  有偷偷跑來看的人就知道我這篇上下節拖了好幾天,總算是完成了。

  什麼!?聽說第五週出爐的時間已經到了!!!

  只好求大家斗內(贊助)我,讓我有動力快速完成第五週了!(被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